張春雲
2 min readSep 30, 2019

【關於哭戲(四)文本檔案】

今天來分享我私人的哭哭清單,戲劇和音樂是我很好的落淚素材。

這些動人的片段,是我只要一回想或和別人講述就會掉淚,其實都源自於最單純的一件事--為別人付出。

我隔三差五就會哭一次,狀態好敏感雷達高時,幾乎天天哭,算是實踐李國修老師所提倡的「流眼淚運動」。

PS、《李國修編導演教室》一書中提到,流眼淚並非濫情,而是基於熱愛生命、深受感動而哭。李國修認為,哭不是一件壞事,你反倒要哭得很驕傲,因為這表示你看懂了某些事物。

===(哭哭清單底佳)===

#電影

◆ 《天外奇蹟》開頭十分鐘。

◆ 《腦筋急轉彎》Bing Bong的死:「替我帶她(萊莉)上月球,好嗎?」

◆ 《冰與火之歌》Hold The Door.(次次看次次哭,這個催淚彈超強)

◆ 《全面進化》女主和男主同歸於盡時,女:「是你….」男:「一直都是我。」女:「對不起,我沒有相信你。」男:「(親吻女)我永遠都不會讓妳一個人。」

◆ 《哈利波特》:石內卜,愛莉莉一萬年的人。「Always.」

◆ 《復仇者聯盟3》緋紅女巫不得不取出幻視頭上寶石,摧毀他、殺了他,她流著淚使用力量,幻視柔情地安慰她:「It’s all right.」

◆ 《星際效應》:「你為什麼都不睡?」….對主角來說到一個星球只花了幾分鐘,但對另一邊的人,這幾分鐘就是他們的幾十年。星際蒲島太郎,回來早已人事已非。


#音樂

◆ Beyond《海闊天空》和《光輝歲月》

◆ 《大英雄天團》主題曲《Immortals》

◆ Lady Gaga 超級盃唱的《天生完美》

◆ 《Cats 貓劇》的經典曲目《Memory》,伊蓮·佩姬版本。

◆ 《冰雪奇緣》的《Let it go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