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春雲
4 min readOct 4, 2019

【演員該怎麼入行?】

前陣子無聊地在網路上潛水,亂搜尋一些有的沒的關鍵字,其中一個是「如何入行當演員」或「如何進入演藝圈」的關鍵字,結果跑出知識+、知乎、百度、大大小小的討論區與部落格等。

雖然我知道很多人想當演員或明星藝人,不過看到搜尋結果仍讓我嚇一跳。

尤其是許多年輕朋友的基本套路,更是讓我頭好痛,起手式往往是:
「我叫ooo,今年oo歲,我很喜歡唱歌跳舞,我的目標是當明星、歌手和演員,我熱愛表演,我知道這條路沒那麼簡單,請給我機會,我會非常努力地去學習,這是我的夢想,拜託拜託!」(十個人中,有十一個這麼寫)

或者說:「我今年2x歲,不會唱歌跳舞或演戲,不過我覺得自己有很強的表演慾,朋友也說我很適合當演員,請問要怎麼樣才有入行的機會?」
(這樣的提問,通常下方網友會一陣開噴….主要是提問者沒有做功課,伸手牌讓人覺得討厭)

也許提問者是想先上網問個清楚,準備好再去投遞履歷、毛遂自薦。
但網路上什麼樣的人都有,少數是從業人員、也有走過這段路的演員,不過更多的是不相關的吃瓜群眾。
針對提問,有人給了方向:「找經紀公司、經紀人,或參加選秀節目,也可以去上表演課….等。」
也有人回答很籠統、通俗:「當個演員必須要付出很大的oo,才可能oo,這一行沒有oo和oo,只憑oo是很難oo的….」


#入行的條件

《你的形象決定你的價值》一書說,想要進入演藝圈,需要幾個條件,但如果你:
長相(外貌):不漂亮也不帥,長相沒有特色或個性。
素質(演技):沒有出眾的才能。
氣質(能量):容易緊張,沒有自信上台。
資質(人品):懶,有心但很難實行。
這四項都符合了,那就不用猶豫,直接放棄這條路吧!否則會很辛苦與困難。

若你還是想試試看,那麼你就做出改變:
長相(外貌):不用漂亮或帥,至少要有特色,例如胖得很討喜,感覺特別苦情,有壞壞痞痞味道…..這些都可以,找出你屬於你的特質來。
素質(演技):去上課、去學習、去請教,然後不斷地累積經驗,不要怕案子小和角色小(除非詐騙)。
氣質(能量):你想上台的渴望,是否能大過緊張?或者把緊張轉化為興奮呢?緊張不是問題,是人都會緊張,重點是你怎麼看待?
資質(人品):增加動力、找到熱情,同時禮貌、認真和負責。

如果你曾當過Casting(或其他遴選人的角色)就會知道,演員沒有差異性,很難被看見。
因為大家都差不多的型,差不多的演法,差不多的說詞,差不多的…..
你可以想像,自己大概看了十位試鏡者,就會陷入臉盲症裡。


#不知怎麼入行的不順遂演員

提出這個問題的人,有時會帶有著不知所措、無助、迷惘、擔心、挫敗、受傷、洩氣等感覺,希望得到個答案,解決他的不順遂。
每次面對這樣的提問者,我總有種要替他的人生負責的感覺,好沈重也好有壓力。

他們的急迫、熱切和憤慨,猶如洪水襲來,對我吶喊著:「我也想好好試鏡呀!但我連有什麼管道、怎麼拿到機會都不知道!」
他們受困了,吃土了,又有太多詐騙,讓他們無所適從,不知道何從抉擇。

同時,我也看到他們的野心和慾望。
而我給出的答案,有時也挺讓人失望的,從他們的神情看來,似乎在問:「難道沒有更簡單、更快速(奇蹟)的方法嗎?」
例如我可以直接介紹一家經紀公司、經紀人或一個明確管道給他就可以了。
這讓我想到某位知名製作人,曾在一堂課說過:「不要想藉由認識我,就可以打開你們的星路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」


#入行的管道和方式

也許我所提供的,沒有星探挖掘那麼神奇,沒有點石成金的力量,但卻是最正規和踏實的作法。
以下方法不需全都來過一遍,只要找你覺得恰當的途徑就好了。

1、FB社團搜尋關鍵字:演藝、演員、表演、戲劇、通告….等,加入幾個社團,有工作機會就投遞履歷。

2、藉由上課或工作場合認識同行演員,詢問或請對方幫忙(視情況而定,以不造成對方困擾為原則)。

3、擔任劇組幕後工作人員,了解產業生態,同時認識人脈。

4、參加各大電影、傳播、戲劇等相關科系的學生製片,去試鏡磨練演技,同時認識人脈。

5、找經紀公司或製作公司來合作(搜尋欣賞影片的製作公司,投遞履歷)。

6、其他….有想到我再補充,或者你也可以分享資訊給我。


#偶爾看些八卦蠻有趣的
#話說當年我剛入行也是個白目呀呀呀
#小心試鏡詐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