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春雲
2 min readOct 5, 2019

【將脆弱轉化成好東西】

「『脆弱』是『真誠』的害羞妹妹,是我們的這個部分讓我們能夠創造出偉大的藝術,深入探索內心世界的藝術。」 — — 《寫,就對了!》一書



最近填寫兩份資料,都需要提到自己的最高學歷,一份是課程的報名表,另一份是國家圖書館的資料更新。
當欄位有「最高學歷」時,我總會在心裡一陣激盪,情緒來得快速,是羞恥、難堪、哀傷、憤怒、想逃避,看到這四個字就讓我有創傷反應。

「高中畢業」
於是我這麼説與這麼填。



偶爾我會撥開創傷看一下,看看這裡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把它寫下來。
有時被滂薄的情緒滅頂,有時壓抑與試圖理性地看待。

馬尼尼為的書,我翻了好幾次,每次都無法看完,有時只看兩句話,整個情緒就被撩得不要不要。

“要習慣這裡
方法是要退化成為一棵植物
或一隻動物”

看看她的文字,多麼尖鋭,多麼嘲諷,多麼憤世嫉俗,以及多麼有生命力呀。
把我骯髒污穢的負能量,包裝成美麗帶刺的東西,如同她這本書的書名《帶著你的雜質發光》。